最新消息
1
公司介紹2
https://www.wenchang.org.tw/ 台北市文昌宮

最新消息 ﹥ 特色簡介

preface.gif

本宮是以發揚宗教教義、提倡文昌帝君陰騭精神,濟人之危、救人之災、憫人之孤、容人之過、廣行陰德,並秉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來作為宗旨及理念。

「台北市文昌宮」這些年來,由於廣大信眾的支持及對文昌帝君的敬獻,使得香火日益鼎盛,但是我們時時不忘為社會作更多的付出,我們也相信在大家的付出中,我們已創造了「助人為樂」的生命美好意義與價值。

未來我們希望累積更多的愛心助學基金,把愛心散播更廣更需要的地方,來嘉惠學子,振興文教、扶助弱勢。

99年5月2日教育部吳清基吳部長,及99年9月4日台北市郝龍斌郝市長,分別頒贈『文魁昌化』及『廣行陰騭』匾額致贈台北市文昌宮,給予表揚與嘉勉,這也是一份至高殊榮與榮譽,更是督促本宮日後應投入更多愛心公益來回饋社會關懷社會。

而我們相信「台北市文昌宮」不僅是宗教團體,也更是負有社會責任的慈善團體,願「台北市文昌宮」能作為愛的平台上之耕耘者,收集各方的愛也散播無盡的愛,今後本人及全體委員,自當全力以赴,發揚帝君恩澤,俾不負各界之期許與厚望。

tax.gif






culture_.gif

本宮文昌帝君神像,緣於日據時代中國大陸有一商人渡海來台經商,隨身伴駕而至,該商人在客居朝夕禮拜,往後因經商失敗、無心敬神禮佛,乃將神像暫置於一叢林中,一日黃昏,無意中為一婦人發現,不識為何方神祇,返而邀集多位熱心人士迎回,其中有一老翁識者,謂此係司人間祿籍之文昌帝君也,遂於民生西路45巷營建小廟一間奉祀,斯乃神之意旨乎。

往後信徒前來參拜祈求,多有應驗,尤以求取功名者,更能如願,至是香火日盛,小廟已不敷使用,乃於民國四十九年春加以擴建,惟乃屬石綿瓦之臨時房舍,因舊廟地處捷運系統北淡線上,奉市府核准拆遷至中山區集英里,民享公園內重建,經本第四屆管理委員會籌措經費,克服困難並委託周基振、陳貴仁、鄭勝夫等熱心人士,負責重建事宜,於民國八十一年三月吉旦動土施工,同年底落成安座。

事後歷各屆管委會不斷整修,並且於第十、十一屆管委會主任黃忠慶先生及全體委員,積極努力籌措經費,進行重大整修,包括主樑棟修換、外牆彫塑美化等大工程,民國九十九年初終於完成今日之巍峨廟堂。

 

toewr_.jpg

head.jpg

 

 

 

 

toewr.jpg







wenchang_.gif

文昌帝君,簡稱文星、文昌君,或稱文曲星,專門執掌人間「祿籍」(就是學運),文昌君在西晉末生於越西雋南兩郡之間,父清河叟年六十才得後嗣,誕生之日是二月三日,帝君天賦聰敏,品行端正,多行善舉,廣興文教,因而受到百姓愛戴,也因而受到歷代朝廷詔封,也因而有『北有孔子、南有文昌』之說,也因而成為中華傳統的集中代表,也是儒家與道家文化的典範,也是文人學子、讀書人祭拜的對象。

在古時科舉進仕的年代,凡是讀書人必供奉文昌神,因為靈驗異常,百姓有求必應,科舉制度的興盛,每逢考季,士子赴京趕考都會到廟裡拜拜祈求金榜題名,每年考季前,文昌祠都舉辦為考生祈福法會,除了請神、誦經外,並為考生點上三天的「功名燈」,與能上奏文昌帝君的「疏文」。凡是讀書人不管是舉人、秀才、貢生、童生及私塾的老師在這天都要準備供品至文昌廟裡祭拜,除了祈福最大的目的就是感恩。

文昌帝君是天上主宰人世間功名利祿的大神,主管考試、命運,及助佑讀書撰文之神,是讀書文人、求科名者所最尊奉的神祇,風水裡記載:『文昌足學飽經才,南極祥光照玉台,乾坤久固天齊福,神仙來慶壽筵開。』只要考試這個制度還存在,那麼文昌帝君永遠是香火鼎盛。







kuixing_.gif

文魁夫子,又稱魁星爺、大魁夫子、大魁星君,魁星爺乃文曲星轉世,為讀書士子的守護神;其造型完全是根據「魁」的字形而來,一腳向後翹起,有如「魁」字的大彎勾,一手捧斗,如「魁」字中間的「斗」字,另一手執筆,意謂用筆點定中試人的姓名,也就是所謂的「魁星點斗,獨占鰲頭」。

明朝年間,魁星爺在一次進京赴考途中經過一處山崖,不慎失足跌落懸崖山谷之中,滿身受傷,五官變形,幸蒙山神福德解救得免於難,但魁星爺憑一身志氣,仍然忍痛勉強赴京應考,結果高中狀元,而「獨占鰲頭」的由來是與魁星爺有關的,所謂「魁星點斗,獨占鰲頭」是也,即表示魁星爺用筆點定應試學子的名字,就能高中金榜。

唐宋之時,皇宮正殿台階正中石板上,雕有龍及鰲,考中的進士要站在台階下迎榜,僅狀元一人站在鰲頭上迎榜,以示為首及尊榮,故稱獨占鰲頭,古代時科舉放榜形式,乃是拆一名、唱一名和填一名,方法是從第六名倒回來揭曉,一直填到最後一名,再重頭開始宣佈前五名的高中者,這前五名就叫作「五魁」,第一名的狀元叫「魁首」,可見魁星爺與考試的關係是很密切的,相傳文昌帝君是專門執掌人的「祿籍」(就是學運),而魁星帝君則是掌管中或不中,所以民間有句話叫「魁星點狀元」就是此意。







zhuyihe_.gif

朱衣神君又稱「朱衣聖君」、「朱衣帝君」,是祀文昌帝君的祠廟中必有的神,本省文昌廟中大多同祀有「朱衣神君」與「文昌帝君」一同坐鎮殿堂,輔弼文事,文昌主文運,武曲主財帛,因此朱衣神君除本職之外,也兼佐功名利祿之事。

關於「朱衣神君」其人,有二說,一為朱熹,一為穿著朱色衣服之人及某一職務之人,而這裡的朱衣帝君不是指某個人,而是指專門掌管祭典的官員,地位相當崇高,稱為「朱衣」是因為擔任祭典的官員大都穿著紅色衣服,因為官位崇高,也成為讀書人祭拜的對象,主要用意在於,求得考題遂意,希望自己金榜題名。

關於朱衣星君的信仰,則和宋代的大文豪歐陽修相關,傳說,歐陽修在擔任科舉主考官閱卷時,都會有一位身穿紅衣者站在身旁,跟著看自己手中的考卷,歐陽修發現,每當紅衣人點頭,這份卷子必定是篇好文章,在冥冥中顯靈,以點頭示意可否錄取,歐陽修據此寫就一詩云:「文章自古無憑據、惟願朱衣暗點頭」。這就是所謂的「朱衣點頭」。民間相信紅衣人便是掌管科舉的神明,因此古代中舉或進士者,在祭孔大典時都會有一位紅衣者在前方引領。







guansheng_.gif

關聖帝君,亦即一般人所稱的關帝爺、關公,在儒教則稱其為「文衡聖帝」,為文教守護神,亦為參與考試者祈求能助其被錄取之神,祭拜關聖帝君,主要是要效法關帝爺忠直之心,不為俗務煩擾,以求心神一致,由於生前常讀春秋,並且極為重視教育和誠信道德,逝後被尊奉為忠義之神,不僅被奉為五文昌之一,同時也是生意人崇拜的商業之神。

相信各位都非常了解三國演義裡的人物,劉備、張飛再來就是「關雲長」了,他是一個充滿忠孝節義、忠勇雙全的不凡人物,也是位非常受到敬仰與崇拜的人,也因此本宮也可說是文武雙全之廟宇。







jupiter_.gif

太歲也就是歲神亦即年神,俗稱太歲星君;主掌人之禍福吉凶,依六十甲子輪流值歲總稱為六十甲子太歲,當值者稱為「值年太歲」。

諺云:「太歲當頭座,無喜恐有禍;太歲出現來,無病恐破財。」因為太歲星君位高權重,民間對祂敬畏有加,深怕觸怒了祂而對己不利,於是所有善信在生年遇到與太歲相冲之年,都必安奉太歲神,以祈求一整年都平安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