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文昌帝君」本宮供奉神明簡介關於廟會慶典介紹參予各項慈善公益介紹考生點燈及參拜介紹關於本宮最新消息

 

神殿介紹 文昌帝君簡介 魁星帝君簡介 朱衣神君簡介 關聖帝君簡介 太歲星君簡介
 

朱衣神君又稱「朱衣聖君」、「朱衣帝君」,是祀文昌帝君的祠廟中必有的神,本省文昌廟中大多同祀有「朱衣神君」與「文昌帝君」一同坐鎮殿堂,輔弼文事,文昌主文運,武曲主財帛,因此朱衣神君除本職之外,也兼佐功名利祿之事。

關於「朱衣神君」其人,有二說,一為朱熹,一為穿著朱色衣服之人及某一職務之人,而這裡的朱衣帝君不是指某個人,而是指專門掌管祭典的官員,地位相當崇高,稱為「朱衣」是因為擔任祭典的官員大都穿著紅色衣服,因為官位崇高,也成為讀書人祭拜的對象,主要用意在於,求得考題遂意,希望自己金榜題名。

關於朱衣星君的信仰,則和宋代的大文豪歐陽修相關,傳說,歐陽修在擔任科舉主考官閱卷時,都會有一位身穿紅衣者站在身旁,跟著看自己手中的考卷,歐陽修發現,每當紅衣人點頭,這份卷子必定是篇好文章,在冥冥中顯靈,以點頭示意可否錄取,歐陽修據此寫就一詩云:「文章自古無憑據、惟願朱衣暗點頭」。這就是所謂的「朱衣點頭」。民間相信紅衣人便是掌管科舉的神明,因此古代中舉或進士者,在祭孔大典時都會有一位紅衣者在前方引領。

 

 

 

交通導覽 關於祈福平安燈介紹 獎學金申辦介紹 關於「台北市文昌宮守望相助隊」 慶典照片及影片觀賞 連絡「台北市文昌宮」

回到首頁